閃靈睽違五年全新單曲《護國山》登場!

 

睽違五年沒有新作的金曲樂團閃靈,日前宣布參戰2023年大港開唱,歌迷反應熱烈、更帶動了大港門票秒殺。除了將登台演出,閃靈也於2月28日驚喜推出全新單曲MV《護國山》

主唱Freddy表示,這幾年雖然忙於國會工作,但有情緒要抒發時,還是會迸發許多旋律靈感,只是一直無法靜下來整理編寫。「覺得很煩悶焦躁,想做的事情跟理想還好多,但是人生已經不夠用了!」「再不趕快前進,天上的前輩會怎麼看待我們?」

在這樣的心情下,Freddy某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鄒族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的次子高英傑老師、以及一家人,聆聽高英傑尋找父親真相的過程,並閱讀了高一生60幾封的獄中家書。「高一生跟妻子、兒女之間的濃郁情感,讓我回歸到最單純人生動力」「我們只要始終沒有放棄,始終守護著所愛的人與土地,盡己所能地前進,這樣就對了」。一起寫曲的小黑也表示,剛開始整理歌曲的時候,他與Freddy寫了很多複雜的橋段,但後來順著情緒化簡為繁,「我們發現簡化以後,反而拳拳到肉!」

於是新單曲《護國山》順利誕生,英文曲名以鄒族對玉山的稱呼《Pattonkan》為名,用來紀念這首歌誕生的因緣,歌詞「風起田地 過溪山野 吾魂四時看顧守護」更呼應高一生的遺書「田地和山野都有我的魂守著,水田不要賣」。

新曲MV由合作多次的洪博德執導,並找回之前《薰空》《暮沉武德殿》《烏牛欄大護法》等MV的原班演員,再次由黃士勛飾演閃靈宇宙的主角「正源」、王丁筑飾演妻子「薰」,而在《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曾現身的女兒,也在新曲中成年,並邀請電影《流麻溝十六號》的演員李雪演出。

MV中出現的畫作,則是陳澄波的經典名畫《阿里山遙望玉山》。陳澄波與高一生都是在二二八事件延燒到嘉義的重要參與者,陳澄波被槍決遊街,高一生在幾年後亦被逮補槍決。製作團隊特別感謝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的授權使用,讓繪畫與音樂能連結帶出更大的藝術能量。

導演洪博德表示,之前幾首MV慢慢把視角從正源轉向薰,這次希望能再帶到孩子「菊」身上,孩子的故事也從高一生大女兒派娜娜(高菊花)的故事得到啟發。團長Doris對於導演對劇情的走向相當認同,「護國山的概念不只是歌頌英雄,要從一個人看到一個家庭,看到一整代人,這是一首充滿勇氣卻很悲傷的歌。」

閃靈新單曲《護國山》除了已經在Youtube首播,也在數位串流平台上架,並預計在大港開唱演出。